56  

人生,要活對故事

The Power of Story - Rewrite Your Destiny in Business and in Life

 

你所敘述的故事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的人生故事。

你,絕對不只是眼前的你
你,可以比現在的你更偉大、更恢弘、更堅強、更美麗、更精彩
改變,是可能的
你甚至能夠像蝴蝶一樣,經歷到完全的蛻變
一切就從明白現在的生命故事開始
你絕對能夠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幫自己編寫出更渴望實現的版本
活對故事,你的這一生,將會輝煌無比

 

紀念簿打開了,這本專屬於你的紀念簿,你為自己寫下了怎樣的故事呢?翻開舊頁,倒出老故事,不合時宜、綑綁著你、卡住你,讓你施展不開的老故事。

  翻開嶄新的一頁,你想要寫下怎樣的新故事呢?這個新故事,要真的能讓你獲得新生,要真的能讓你兼顧工作與家庭、現實與夢想,要能帶給你源源不絕的能量,讓你每日種種,都如今日生。改變故事,改變命運。

(1)

  這是一本很獨特、也很有效的書,它的獨特在於,這是第一本由故事角度切入職場心理、生涯規劃、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書。有效在於,它提供很多例子,也設計了一個清楚的流程,能幫助人們重整人生及工作的腳步,在這輩子不只活一次,更融入最新的能量管理觀念,真的能提高人生及企業績效。

  作者用這樣的觀念跟方法,幫助過許多世界級運動員、《財富》五百大公司、還有警調單位、特種部隊的人士,重整人生、獲得新生。寶鹼、百事可樂、KPMG會計師事務所、雅詩蘭黛、葛蘭素藥廠、諾斯壯百貨(Nordstrom)等,都深受其惠。

  這本書會幫助你看出自己現在正活在怎樣早就已經不適合你的老故事裡,幫助你蛻下這一層、甚至許多層老故事,讓你的潛能發揮出來,活在對的故事裡,讓你真的能大展所長,還左右逢源。

(2)

作者洛爾在書中自省:

  長久以來,我自認是個願意為孩子做任何事的父親,但我卻與他們漸行漸遠。這真的是我想跟別人分享的故事?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故事嗎?我能把這個故事暫時擱在一邊,等過了幾年後,真的事業有成了,再來處理嗎?

  這種虛耗生命的行為,一直困擾著我,而且愈來愈嚴重。我認為人生最大的挫敗,就是令兒子感到失望。但我的所作所為,卻像是要促使這個噩夢提早成真。

  洛爾是能量管理先驅,他在諮商過成千上萬人之後發現:要有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根本在於活對故事。

  因為「故事」會導引我們怎樣運用自己的能量,我們可以將成為巴菲特第二、比爾蓋茲第二,當成自己的人生目標,活在這樣的故事裡。可是當我們到達這樣的地位時,我們還是不會快樂。我們可以說,我的家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是我們給他們的時間卻最少。

  我們對自己所說的故事,決定了個人和事業的命運,我們一生隨時隨地都在說故事,但最重要的故事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故事。

  你到底活在怎樣的故事裡,你知道嗎?現在這個故事,能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讓你成為你想成為的人,讓你在離開人世那一刻了無遺憾,甚至非常自豪嗎?

  人生,要活對故事啊--這個你內心深處最深切的渴望,請讓它成真!

作者簡介

洛爾 Jim Loehr

  人類行為表現學院(Human Performance Institute)的共同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這個機構長期致力於幫助人們在創造卓越的行為表現的同時,還維持良好穩定的健康狀態及高度的活力。

  洛爾相信管理能量要比管理時間,更能幫助人們健康平衡地活出全面的自我。與其將人生視為是一場馬拉松,不如看成是一連串的短跑。人們的行為表現決定於四種獨立卻互相關聯的源頭:身體、情緒、心理及精神,在現實生活中,身心一直都是一體的,忽略任何一方,都會對其他部分造成影響。

  洛爾擁有心理學領域的碩士與博士學位,三十多年來,輔導過成千上萬位運動、商業、醫療及警調單位的精英人士,有超過十五本著作,並與人合著有能量管理領域的經典著作《能量全開》(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譯者簡介

賴俊達

  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中央社國外新聞部編譯、綜合月刊編輯、現代關係社英文顧問、華視新聞部國外組編譯。現為特約撰稿人兼 bilingual 編譯。

目錄

序文
找到人生的阿基米德點   張明正
改變自己的人生故事    周志建

前言 人生即故事,故事即人生
  人類天生就有說故事的能力,在你創造出故事之前,單純的事實是沒有意義的。每個人都能從故事的角度認識自己,請為自己創作出最動人的故事!

第一部 老故事

第一章 你活在對的故事裡嗎?
  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看,今天你是如何走到現在這個樣子。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也就是說,現在這個人生故事,你喜歡嗎?你想改寫嗎?如果你的心裡有一絲微弱的聲音請你改變這個故事,請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你的老故事。

第二章 你的人生目標
  你的人生終點隨時會出現,在那一刻,你想要人們怎樣懷念你?想像你的墓誌銘上寫了什麼,你能接受、你願意接受嗎?活對故事的第一項準則,就是有個確實可行的人生目標。因為就像尼采說的:「知道為何活下去的人,能忍受任何情況。」

第三章 你的故事可靠嗎?
  我們總以為每個人認知到的世界,都跟自己的認知一樣。也因此,我們的故事裡雖然充滿了錯誤的假設,我們卻很難看到這些假設的存在。我們要鼓起勇氣,冷靜仔細的觀察,才不會活在一個虛假的故事裡。

第四章 確定這是你自己的故事
  你知道你的故事素材都是從哪裡來的嗎?是爸爸媽媽給的?是牧師給的?是朋友給的?還是社會給你的?是誰建構了你所知道的現實?你想過這樣的問題嗎?你的價值觀和信仰,是來自於何處?好多問題,若是沒想過,怎麼知道你是活在自己的故事裡?

第五章 傾聽內在的聲音
  每個人都有公開的聲音和私密的聲音,公開的聲音是我們告訴別人的故事,私密的聲音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這兩者愈是一致,你的故事力量就愈強大。甚至於,當你愈懂得傾聽內在的聲音,你與偉大智慧的連結就會愈深。在這一章,有十種訓練內在聲音的技巧,幫助我們成為真誠感人的說故事高手。

第六章 活對故事的三項準則
  這輩子,你可以不只活一次,你可以活兩次、活三次,活得從來沒這樣快樂過。只要你學會了辨識老故事、創作新故事,你可以是任何一種故事裡的主角。人生的轉捩點無處不在,但是,你掌握到了嗎?改變故事,改變命運,讓你自己成為人生命運的創造者。

第二部 新故事

第七章 能量才是關鍵
  光只是投入時間,虛應故事,時間就沒有任何意義跟價值。生活之所以會變得豐富,是因為我們能全心投入,將最充沛旺盛的能量投入正在做的任何事情上。人類最寶貴的資源就是能量,增強能量,是活對故事不可或缺的關鍵。

第八章 活出最佳故事的前提
  沒有體力,怎麼實踐故事?我們必須產出大量高品質的能量,供我們活出精彩的故事才行。本書作者曾是運動選手,也曾擔任過世界級選手的教練,更是能量管理的先驅,他會告訴我們如何調整關於吃東西、運動和活動、休息和睡眠的老故事。

第九章 幫自己洗腦
  人腦真正在意識層次運作的部分只有5%,也就是說有95%的部分是無法操之在己、隨心所欲的。潛意識的需求、衝突和創傷等,會嚴重影響我們的故事。在這一章,我們會學會深入潛意識,發現更多老故事。甚至,很棒的是,我們會學到讓新故事進入潛意識,讓改變故事更加省力。

第十章 把故事化為行動
  不論你把能量投入任何東西,都會產生「訓練效果」,就像舉啞鈴能鍛鍊出二頭肌。同樣的,故事也有訓練效果,一再對自己重複同一個故事,很快的,你就會看到成效。在這章,我們會學到如何為新故事創造出訓練任務,並讓它成為日常生活的儀式。不斷重複這些儀式,變成習慣之後,你將體驗到的活力、覺醒和熱忱,可能會讓你瞠目結舌。

第十一章 決心完成任務
  終於,來到最後一關了,請認清你讀這本書的目的。你每耽擱一天,都會延長並加深老故事對你的控制。你的故事就是你的命運,改變故事,改變命運,加油,全力以赴吧!

第十二章 轉型過程的八個步驟
  貼心的整理,本書的濃縮精華。從步驟一到步驟八,老故事變新故事。

最後一章 雷蒙獲得新生的故事
  你要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別人。這本書裡有很多改變故事、改變命運的例子。雷蒙只是一個跟你一樣的平凡人,他的改變已經開花結果。現在,就等著你寫下新故事,為自己活出精采絕倫的篇章。

 

對大多數人來說,要活對故事,得先用心去編輯自己的故事。

  要編輯一個出了問題的故事,必須先辨識出它。要做到這點,你得回答這個問題:在生命哪一個重要領域,我顯然無法經由現有的故事去完成目標?只有勇於面對這個問題,並得到令人滿意的答覆後,你才有希望創造出基於事實的故事,進而引領你到你想去的地方。

  是不是開始覺得有點新時代思想的味道?我一點也不意外。但是等等,我知道你可能正在懷疑:人生如故事?你也許會認為這整個概念,好像有點兒……不痛不癢。你說:「我可不會把我的人生看成是個故事」。

  我不同意。你的人生將是你最重要的故事,現在你就正在說著這個故事,不論你是否意識到這個事實。從你很小的時候,你就在編織或敘述各種有關你的人生故事,或是公開,或是私下,這些故事都有主題、有語調、有前提,不論你是否意識到。有些故事很好,有些故事很糟,但素材總是不虞匱乏。每個人都有故事。

  我們大多不是作家。當我要一個客戶寫下故事時,他說:「我不是專業的小說家,如果要我寫出自己的人生故事,真是會把我給嚇傻了。你能幫個小忙,教我如何把故事寫出來嗎?」

  這正是我打算在本書中做的事。首先,協助你發現你的人生中盡是故事,其次,改寫你的人生。

  每個人的人生就像故事那樣,有起承轉合、主題、次要情節、軌跡、語調等元素。高球名將老虎伍茲的父親兼教練厄爾(Earl Woods),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告訴他,將來在每一場職業高球賽中,他都至少會遇上一個麻煩,小白球可能深陷草叢中、落在大樹後、埋在沙坑裡,或是掉在其他地方,這些難打的球將會讓他名留高爾夫球史。果不其然,幾年以後,老虎伍茲化解了一些最棘手的球和競爭最劇烈的情況,讓他的人生故事攀上高峰:對他來說,這些遭遇不是障礙,而是契機。事實上,老虎伍茲出色的揮桿、控球能力、堅持度、堅毅的面容,或握拳鼓舞自己的動作雖令人難忘,但最令人喜愛與佩服的地方更在於他能從幾秒鐘前仍看似無望的絕境中,打出漂亮一桿的驚人本領。當然,這有部分是來自天賦,但絕大部分是來自內心的自信──那個早年就深埋在他靈魂深處的故事,如此令人信服、歷久不衰的故事。

  在人生中,故事隨處可見。或許你的故事是你負責替周遭的幾十人謀幸福並維持他們的生計,卻沒人領情。或者你從較大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人生,認為這個世界看起來充滿陷阱和災難,而你始終是苦主(我總是這麼倒楣……到頭來老是吃虧……沒有人可以信任,如果我給別人機會,他們就會占我便宜)。如果你專注在某個次要情節,例如工作,你的故事也許會是:你誠心要執行公司交付給你的重大計畫,卻因各種科技,如電子郵件、手機、黑莓機,讓你應接不暇,無法兼顧大局與細節。

  你的故事可能是:雖然你擁有的已經夠多了(甚至太多了),你卻必須持續追逐,因為你的生命就是要不停攫取,諸如金錢、名聲、權勢、掌控權、注意力等,愈多愈好。你的故事可能是:你無法和孩子們有任何連結,就像我之前遭遇的情形。又或者,你的故事是抗拒另一個故事,例如,你可能會譴責自小因宗教信仰而受到的嚴厲教導,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抗拒這樣的童年經驗。

  故事俯拾即是,你的身體也會說故事。你臉上是在微笑,還是皺眉頭;自信時你會抬頭挺胸,失望時則垂頭喪氣;你的步履是輕快,還是沉重;你的雙眼是閃耀著希望和歡喜的光芒,還是空洞的凝視;你的健康狀態;你的膽量大小;你的氣色和體力,這一切都構成了你的故事,旁觀者更是一目瞭然。我們從人的外表就能做出判斷,不是因為我們天生能迅速做出判斷,而是因為外表往往能提供非常精確的線索,讓人知道內在的狀況。有關你身體的故事還好嗎?它在短期內能幫你達成目標嗎?十年後會如何呢?三十年後呢?

  你對所在的公司有個屬於自己版本的故事,這個故事可能會跟你的同事、上司、下屬或顧客的說法大異其趣。你還有個關於家庭的故事,以及關於國家的故事。任何消耗你的精力的事,都可能是個故事,即便你不常稱之為故事。你對自己的信仰有個故事;你的婚姻故事;你的公益服務的故事;你和酒的故事;你和食物的故事;你和憤怒的故事;你和那個渺茫希望的故事;你和朋友的故事;你身為人子的故事。你和看電視的故事。這些故事有些行得通,有些行不通。根據我的專業經驗,極大多數的故事經過仔細檢視之後,都是行不通的。請注意,檢視故事的人不是我,而是活出故事的本人。

  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還有個關於死亡的故事。那會是何種情況?你的死亡會是輕如鴻毛嗎?也許你喝得酩酊大醉,沒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或者你在病症尚可治癒的頭幾年,因為難為情,拒絕接受大腸鏡檢查,而死於大腸癌?還是你多年來不注意營養、又缺乏運動,糟蹋身體,以致在49歲壯年時,心臟病發,一命嗚呼?「死得太不值得」的意思是:不該發生的卻發生了;你的故事不該就此結束卻戛然而止。

  想一想,你死得這麼不值得,這樣的故事對你的家人、以及你所關心卻因此被拋下的人來說,將造成何種影響。這個故事會如何影響他們的人生故事。請捫心自問:我可以無所謂的死去嗎?你當下的反應會是「不!當然不行!」,這幾乎是可以確定的。但我見過許多人,儘管做出上述反應,卻仍活在那個將讓他們死得太不值得的故事裡。

追逐日光,活在當下

  四年多前,我跟來自KPMG(注:美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台灣的會員所為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的夥伴和他們的配偶,舉辦了好幾次工作坊。邀請我的人,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歐凱利(Gene O’Kelly),他希望員工能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更好的平衡,藉以改善公司文化。工作坊進行得很順利,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他和我一直保持聯繫。

  他很興奮的告訴我,那個「關鍵在能量,不在時間」的概念,在公司裡大受歡迎。同時,公司採取了一些特殊的改革:鼓勵大家吃得更營養(讓大家更容易買到健康食品);鼓勵工作一段時間後稍作休息,舒展一下筋骨或散個步;鼓勵定期休閒,讓自己睡眠品質更好,並將與家人聚會一事排入計畫中,以免總是被沒完沒了的待辦事項排擠掉。歐凱利還談到這個概念如何影響他自己的生活──他試著更全心投入手上正在做的事,而不像過去那樣,總是想著半年或一年後的計畫。

  2005年春,悲劇突然侵襲歐凱利和他的家人:醫生診斷出他罹患了無法動手術的腦癌,只能再活3到6個月。得年53歲的他,有段長達25年的美滿婚姻,育有兩個女兒,小的才13歲。如果一切順遂,他終會攀上商界頂峰;誰知人有旦夕禍福,他的生命走到了盡頭。然而,不尋常的是,他在臨終前的最後幾個月內,竟用上了自己學到的有關能量和投入的概念。

  在此之前的幾十年,他都活在未來裡,目光一直對準今後一年半,下個月,或是翌日;卻未善用今天。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他全心投入當下之舉,為來日無多的自己帶來了寧靜,甚至歡樂。當他思量僅剩的幾個月壽命時,他宣稱,自己最近全心投入當下的行為,讓他「在兩個星期內獲得的美好時刻和美好日子,比過去五年還要多,甚至可能比未來五年(如果沒被診斷出罹癌,能繼續活下去的話)更多。」

  全心投入意味著把最多、最好、最專注,以及最強的能量,投入自己手上正在做的事。即使死亡即將來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能量 管理
    全站熱搜

    Tara妙法療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