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覺察小我運作的最佳方法】

「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是小我運作機制中最普遍的三種形式。通過卡普曼三角,我們可以清楚地覺察到我們的小我是如何在我們無意識時帶走我們的。

卡普曼構成的三角戲劇

美國心理學家卡普曼發現,每個人心中都經常會上演一個由三個角色構成的三角戲劇:

迫害者:貶低別人,把別人看得較低下、不好。
拯救者:也是把別人看得較低下、不好,但他的方式是從較高的位置提供別人幫助,他相信「我必須幫助別人,因為他們不夠好,無法幫助自己。
受害者:則自認自己較低下、不好。有時受害者會尋求迫害者來眨抑自己,或是尋找拯救者提供幫助,而肯定自己「我無法靠自己來解決。」

而這種三角戲劇有以下三個特徵:

1.當迫害者過分地攻擊、指責,受害者過於接受攻擊和譴責,援助者過於熱心地幫助解救被害者的時候,心理戲劇便開始,這些行為便成為戲劇的內容。

2.在很多情況下,心理戲劇是隨著三個人的角色的變換往下進展的。

3.戲劇的當事人中,如果有一個人不再起作用,從角色中脫離出來的話,這場戲劇便可自行中止了

很多人在獨自演奏受害者-拯救者-迫害者三角戲劇
對每個人來講,夫妻親密關係、親子關係、父母關係中都可以發現這三種角色的影子和作用力,其實就算是在一個單一事件中,這樣的角色扮演場景也同樣存在。

比如說,我們來看這樣一個場景,你下班後接到先生電話,說要和幾個朋友吃飯,不回家吃飯了。你想到有幾張折價卷快要到期了,就說去賣場買些東西,不去了。

晚上九點多,你提著重重的一堆東西走出商場,給先生電話,想問他能不能來接你。聽電話裡傳出的聲音,那邊正喝得酣暢,顯然是接不了你。這時,天正下著雨,一時很難叫到車,站在濛濛細雨中,你真是氣。一會兒生氣他為什麼喝酒不能來接你,一會兒又氣自己為什麼這麼多年就是不肯自己開車。在這種種惡劣的心情中,折磨了自己一個多小時,直到上了一輛計程車。

計程車向前開著,車廂裡很安靜,你突然意識到類似的事情似乎發生了好幾次。比如,你明明知道這個時間在那個賣場周圍根本叫不到車,可是還是這個時間去了這個賣場,這樣折騰已經好幾回了。明明知道老公晚上會喝酒,接不了我,可還是抱著幻想給他打電話,這種情況也已經好幾回了。明明知道這樣做是自找麻煩,知道還是這麼去做,不是自討苦吃嗎?

在這件事情當中,當你很辛苦地提著一堆東西,站在雨中,渴望先生像平時一樣來接你,這時老公就被你當成那個幻想中的【拯救者】。而當他因為自己的事情不能來時,先是失望,繼而生氣,瞬間你就變成了受害者;而他在卡普曼三角戲劇中頓時變成了害得你這麼沮喪這麼生氣的【迫害者】。

設想,接下來,如果回到家你繼續指責你老公,你就變成了一個【迫害者】;他如果很無辜很內疚,你可能又會感到過份而安慰他,搖身一變,你成了【拯救者】,而當他是一個受我情緒失控影響的【受害者】。

人們的小我往往會在這三種角色中不停地切換,而當你扮演了其中一個角色時,周圍的人為了維持這個三角的平衡,就會無意識地扮演對應的角色。我們能做的改變就是「覺察」。在每個當下去覺察到小我在三角模式中所處的角色,當我們選擇停止繼續做那個角色,那個模式對應的其他兩個角色也會失去能量的牽扯,而發生轉變。這也是我們平時說的不需要去改變別人,只需要改變自己,自己變了,你和外在的關係就變了。

靜下來想一想,其實這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根本不值得生那麼大的氣。那是因為當時的你已經不自由主地深深陷入了這個【受害者-拯救者-迫害者】的三角戲劇中而無法覺察和自拔。在這個遊戲中,你既是一個受害者,又是一個迫害者,還是一個拯救者。在這個遊戲中,其實並沒有別人,只有我自己。沒有什麼受害者,迫害者和拯救者,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的心理戲劇在雨中上演。

走出三角遊戲,減少生活痛苦,做回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已經覺察到了這個遊戲和自己角色的不停轉換,心情也就很自然地恢復了平靜,而從這場戲中抽身出來,不再繼續。

這個三角遊戲,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內心上演,但是沒有人能夠察覺我們可以同時身兼多職—變幻莫測,樂此不疲,上演著生活中的一幕又一幕的悲喜劇。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不自覺地感受到這個三角遊戲中的一種或兩種角色,有的人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比如陷入種種不幸的婚姻中的受害者,比如有拯救者情結的各種類型的助人者,比如動輒就指責抱怨要求別人的壓迫者。只有當我們明白其實這個三角遊戲中的三個角色其實都是自己時,才有可能走出這個遊戲,減少生活中的痛苦和衝突,而做回真實的自己。

三角遊戲是為了滿足小我的被愛,被認可,被接納的渴望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這個遊戲三角,上演這個戲劇的目的很簡單,為了滿足小我被愛、被需要、被認可、被接納的渴望。當這齣戲發展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痛苦的強迫性重複,就會形成不可自控的施虐-自虐模式,而導致心理或人格障礙。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在追尋心靈成長的道路上,很多人經常會有一種「法執」的傾向,就是覺得自己比其他人高出一等,自己的道路是唯一正確的,希望大家都能採納。這時,你就在扮演【拯救者】的角色。然而,在《金剛經》中佛陀已經強調過,應該無四相,也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其實對於修行者或普通人,無四相的意思都是一樣的,覺察內心的小我,別去扮演【拯救者】:不要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無我相);不要覺得對方是需要拯救的(無人相),不要覺得眾生是低下的(無眾生相),不要覺得拯救別人會讓自己得到什麼(無壽者相)。

人生如戲,只不過這戲劇是出演在我們不知道的內心世界中。作為普通人,常常不自由主地過度入戲,或被各種關係捲入到他人的悲情戲劇中。我們要能夠瞭解自己內心上演的種種無意識的戲劇,有能力從自己或他人的戲劇中走出來,否則,就會成為各種心理障礙和負面情緒的溫床。



作者:知者在行
來源:悟空的心靈花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1f3lq.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的課程 小我
    全站熱搜

    Tara妙法療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