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巴爾~~捷克作家~~這是我看這本書之前的認識.老實說是根本不知道這號人物.在誠品無意間拾起這一本書,我的意識隨著作者流暢帶著悲傷的文字,停不下來的眼神,直逼這本書,直到手也酸,脖子僵硬:所以決定一勞永逸,將這本書結帳後帶回家.


他的每段話都是精華,我實在不知道如何節錄.只知道一拾起這本書,不論是看了第幾遍,總會又成為新的開始,無論如何,在打這篇文章前,我又"不得已"的又看了一次.


一個在廢紙堆收購站工作了35年的打包工漢嘉,他把珍貴的書從廢紙堆中挑出來,藏在家裡,藏在腦裡,他狂飲啤酒.啃噬著書本裡的思想和詞句,他從一無所知的青年變成滿腹詩書的老人,韓波的詩文.老子的道德經,是他信手拈來的記憶,康德的話語是他感傷喃喃的聲音.


這是一個love story---老打包工漢嘉和他經歷過的情人,他的工作,他的時代,還有他當作廢紙打包的書,以及他的生命.


把打開 他真愛的書籍,翻到最動人的一段,放在層層疊疊的廢紙中間,打成一個包,外頭再裹上一幅複製的名畫.


儘管擺放壓力機的地下室蒼蠅成群,老鼠橫行,這潮濕惡臭的地窖卻在他的遊戲,在他的微笑裡成為天堂.


因為我讀書的時候,實際上不是讀,而是把美麗的詞句含在嘴裡.......品烈酒似的一小口一小口地 喝著,直到那詞句像酒精一樣溶解我的身體裡,不僅滲透我的大腦跟心靈,而且在我的血管中奔騰,衝擊到我每根血管的末梢 .


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並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中,因為我有點狂妄,我是無限中的狂妄份子,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是喜歡我這樣的人.


太多動人的辭句,無法說明白.只能片段與友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a妙法療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